>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民进会员陈兴山赞抗疫英雄之李兰娟篇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民进会员陈兴山赞抗疫英雄之李兰娟篇


李君兰娟者,浙江绍兴人也。生于民国丁亥年(1947)。为国之工程院士,传染病学之大家。在抗击武汉新冠病毒之疫中,功勋卓著,名震天下。

兰娟生于贫寒农家,父患眼疾,全家皆依其母为生。是时,战火纷仍,世道维艰,百姓之苦,无论朝代更迭。李家之窘自不待言。然兰娟自幼聪颖,蕙质而兰心,于逆境中顽强而生。

兰娟既长,母送其入学,叮嘱者再。兰娟识之。在学间,其勤勉用意,囊萤借雪,日夜不辍。年年成绩卓然,岁岁拔萃于同学,甚得先生喜爱,“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不亦乐乎!”然而,自古英雄劫难多。一日,母语兰娟:“学止矣!家困甚,共之不起焉。”于是,兰娟往之取物,泪目以告师。而夫子阻遏坚挽再四,径告校长而为其申得微薄助学之费。又适家劝母,“是女栋梁之苗也,怎可废止?”因之,兰娟得以续学至高中卒业。殷殷师恩矣永垂于心。

是时,“文革”火起,大学停滞,兰娟回乡自谋生计。先寻一学堂代课。后念乡民有疾盼医,欲为疗之。隙间,窃习医书针灸之法,己身试之,与人试之,皆曰“善”。会乡村建合作医疗,乡老苦寻文化之人以派学。兰娟求之得允。经数月短训,遂为“赤脚医生”者也。兰娟焚膏继晷研读医书,辨识草药,医识渐长。于是乎,陟山采草配置土药。入村进户,出没于畎亩阡陌之间,为乡邻或药之,或灸之,而人病渐消。口耳传闻,兰娟之名誉满乡野。

庚戌年(1970),兰娟被举入读浙江医科大学,终偿少时大学之愿。期间,兰娟惜时如金,如饥似渴进习医学,其用功之形,用心之切,异乎常人。三年后,其以优异之绩,被派浙医大附院成为正式医者,且专医感染之病患者。谚曰,“有志者,事竟成”,天不欺也。之后,兰娟终日与肝病患者之交道。当是时,寒人肝病患者广也,危重而死者十之有八,有甚者,月初始发而月未竟便亡。时有患者之属,跪地泣求,“李君,求救我哉!求救我哉!”悲声凄凄,兰娟亦为之伤,洒泪而自责:“我何为医者,竟不能医人之病?愧人也!愧人也!”并默誓:必克此病!

兰娟夜以继日,研读医书,究其病理,反复验之。天不负人,有志者成。戊寅年间(1998),其“人工肝之医技”一鸣惊天,获国之大奖。此医技经广而使之曾挽救生命无数!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然则,当为兰娟修几多庙宇耶?同年,因业绩卓著,兰娟被擢升浙江卫生厅之主官。既为厅官,然其常怀寒女之心,医者之怀而事之。

己亥与庚子之交(2019-2020),楚地武汉悄发大疫,迅而染及内外。然其疫因起于毫末。岁末,偶有患者往医,初,干咳不止,头晕乏力,高热不去,呼吸渐困,尽施各药均无克。十数日而濒危,为不明因之肺疾。医问其址,曰:“华南海鲜之市”。不日,相继多人亦此病且皆出前址,类如“非典”,而为医堂隔离。此事迅传人知。地之有司,继之国之有司,频派职官引疾控大家往视,而后始言:“此为新冠病毒之肺炎。可防可控可治。亦未见人之相传矣。”、 “应无大事耳。”

十多日后,此病丝毫未见消遏,反之,患此病者则与日俱增,病亡者亦增。坊间传闻愈烈,民心愈发恐慌。于是,中央再派感染学大家李兰娟诸人,赴武汉定夺。兰娟唔地之职官,知此病始末。再入医院察视,见求医者众,病患者危,众咳声起伏不绝,而人之一如往日则无丝毫防备之意。此毒空沫飞传,人之相传明矣。然而患者伴着,亦曾游走于各街井市巷人众场所。时值春运,人流如水。兰娟惊觉,此疫于武汉已传广矣。被染潜者十数日而显,速者三二日便发。医者已十有四人染病而倒。医院将欲人满,而往医者不绝。武汉域内,疫情正蓄势待爆,情急危甚矣。

兰娟思其囊时,执掌浙江抗“非典”之历,是时,初现“非典”患者,则首断疫源,再与之近触者尽皆隔离,继之而围医病患者,甚效。为国之各省抗非典范。如今,武汉已为国之疫源,且随人流正往诸地蔓延。若任其由之,国将不堪。当断不断,后患大矣!于是,兰娟固请中央,“武汉人不得外出。武汉封城!速也!”翌日,中央令,武汉封城。

呜呼!当国之危难之际,巾帼不让须眉,兰娟不辱使命!若无赤子之心、国士之度,何敢进惊天之大策?与其尸位素餐、维乌纱是保、马首是瞻、“王顾左右”而贻误时机之徒,高下立见焉!

继武汉封城之后,周边各城,再,国之各地相继封城。万城空巷,商旅不行,数十亿人蛰居于室。史无前例,亘古未闻。倘不若此,恶疫四散,届时,人人自危,无医可处,哀鸿遍地,国自败矣。是故,兰娟所献之策,值金伟矣!

随后,武汉疫情爆发,抗疫已为国之头等大事。兰娟虽已满头飞雪,然再披战衣驰奔武汉,时年七十有三焉。国难之时,视死如归,巾帼之豪杰也!

笔者赞曰:李君兰娟寒门之女,勿忘报国之志。仁心大爱,拯国救民,雄才大略,须眉不让。危难之际,展国士之勇,功盖寰宇,彪炳汗青矣!

  • 发表于:2020/2/12  被阅:2074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