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严隽琪:以“七一”讲话精神指导推动民进工作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严隽琪:以“七一”讲话精神指导推动民进工作


    近日,在统一战线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作了重要讲话。为使民进全会更好地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讲话精神,现将严隽琪主席的讲话摘要如下。
 

    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指引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继续团结奋进的重要宣言,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指针。

    一、讲话具有强烈的历史厚重感。

     讲话概括了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彪炳千秋的“三件大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独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社会,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由此,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使中国人民走上了幸福安康的宽广道路,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三件大事”的概括,使我们进一步深刻体会到90年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深刻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二、讲话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信念上的坚定性。

   1.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讲话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是要做到“三个坚持”,即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既与中共十七大精神一脉相承,又有所创新,首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了系统和深入的阐述。用“五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保持党和国家活力、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有利于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明确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
   2.坚持执政为民、走群众路线的坚定信念。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讲话掷地有声地指出,“90年来,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依靠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这一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指引、评价、检验我们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句句撞击我们的心灵。讲话还从实践的角度,从多个方面阐述了当前应当如何保持、如何发展、如何弘扬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问题。这此重要论述,使我们深受教育和感染,坚持执政为民,使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获得了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3.坚持改革开放的坚定信念。讲话重申,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同时,讲话又根据不断发展变化的形势和国情,从推进经济建设、走科学发展道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讲话帮助我们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信念,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以改革开放精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三、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面向未来、勇于创新、勇担重任的强烈责任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讲话站在总结历史、面向未来的高度,论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要求。同时,对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有清醒的认识,概括了:“四个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个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讲话的结尾部分,胡锦涛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薄上......这些论述,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问题、牢记教训、勇于创新、勇挑重担的强烈责任感,和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和解决党建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巨大勇气。我们完全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勇立时代潮头,充满活力地引领中国的进步。 

   四、民进要认真学习贯彻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增强了为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民进全会将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并落实到民进各项工作中去。
   一方面要坚持搞好政治交接,巩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果,引导广大会员正确认识我们所面临的形势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
   另一方面要积极服务国家的科学发展,坚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改善民生、和谐社会建设等重大问题,发挥民进特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社情民意,为十二五规划的实现作贡献。
   再一方面是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在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示范和促进下,推进民进的自身建设,努力成为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历史进程中,民进老一辈同全国人民一道,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上了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肝胆相照的道路,留下了“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我们12万新一代民进人将牢记老一辈的嘱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 发表于:2012/4/17  被阅:1966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