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传统戏曲火遍校园——徐州民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传统戏曲火遍校园——徐州民进开展“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头戴金冠压双鬓,当年的铁甲我又披上了身,帅字旗飘如云,斗大的穆字震乾坤,上写着浑天侯穆氏桂英……”铿锵有力的唱腔,伴随着孩子们的鼓掌声、叫好声从教室里传出,回荡在整个校园。3月10日,由民进徐州市委会主办,民进江苏梆子剧院支部承办的“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正在徐州市王杰小学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保护传承优秀文化遗产,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从今年二月份开始,徐州民进发挥文化主界别优势,组织会内戏曲人才,大力度、多举措促进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广泛开展。

两个月的时间里,市委委员、支部主委卓越带领着吴燕、侯荣珂、潘芳、于艳林、王静、葛瑷等会员,开展了数十场的演出,用专业的素养和精湛的功底把戏曲文化送到了泉山区、鼓楼区、经开区的多个小学,深受师生欢迎。

活动现场,卓越、侯荣珂为学生们讲解戏曲知识和传统文化,吴燕演唱了《三断胭脂案》选段,潘芳演唱了《穆桂英挂帅》选段,王静演唱了《铡美案》选段,葛瑷表演了水袖和双枪把子功,于艳林表演了身段长绸……“生旦净末丑,手眼身法步,丝竹管弦鼓,唱念做打舞”被会员们展现得淋漓尽致、美不胜收。会员们还积极与现场师生互动,掌声笑声不断,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戏曲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不仅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得到进一步的传承和弘扬,更重要的是在青少年学生的心里种下一颗传统文化的种子。“戏曲文化进校园让更多的孩子有机会接触、认识戏曲,引发他们对更广泛的传统文化的兴趣,从而自发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甚至是研究者——这就是徐州民进在文化领域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付诸的生动实践。

  • 发表于:2023/3/14  被阅:283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