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孙红旗主委参加《中共徐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座谈会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孙红旗主委参加《中共徐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座谈会


    2008年11月10日下午,中共徐州市委邀请徐州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工商联主要领导人举行座谈会,就《中共徐州市委关于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和建议。
   徐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徐州市委主委孙红旗代表民进徐州市委发言,认为市委的《意见》全面领会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的精神,结合徐州的具体实际,提出了宏观的发展战略目标和具体的实施措施,描绘了徐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近期图景,即在最迟到2020年的较短时间内,真正实现我市的城乡统筹发展,消除二元经济结构,农业工业化、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走出一条解决我市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路子。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市委提出了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的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十个方面环环相扣,紧密关联。孙红旗认为,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它关系到其他各条措施能否取得实效。深化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经济意义,还有政治意义和社会意义,只有实现土地使用权的长久化,才会有农村经济真正的专业化和市场化,也才会有农民的自由度。农村的社会稳定、基本社会保障的实现、现代农业的建立、农村公用事业的投入,总之,强村富民,一切都依赖于此,一切都要从这里开始。土地的流转是大势所趋,这里要注意的是土地流转以后如何通过土地集约化经营使土地产生最大的收益,无论是用于规模化高效农业还是根据建设用地指标用于工业企业,都要建立合理的土地资产和收益的分配机制,保护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资源和农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要防止出现层层炒作谋利而落不到实处的“流转之风”和“圈地之风”。土地自由流转之后,从法律意义上讲不应再出现“失地”农民。实际上即使是被征地的农民也不应该被叫做“失地”农民,因为他们理应得到实实在在的补偿。
    土地实际上的物权化给了农民多种选择,“大力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乃是徐州数百万农村人口的根本出路。在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包括职业教育,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同时,我们看到,另一方面,像“候鸟”一样外出打工,从长远来讲,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绝大部分农村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也不是最理想的解决农村问题的模式,最佳的方式还是农民的就地安置,让农民打工不离乡,在本地做农业工人或在村办或镇办企业上班,以家乡为依托,政府以各种方式帮助提高农民的文化层次和技术水平,扶持农民自主创业,特别是鼓励在他乡学得了一技之长的农民回乡建功立业,让奔波南北的“民工潮”成为历史。
    市委的《意见》中提出了要“加快构建多元化的农村金融体系”,要放活搞好农村金融,创新农村金融体制,放宽农村金融政策,加快建立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政策性金融与其他类型农村非金融组织相结合的农村金融体系。这些意见富有创意,农民融资难的境况肯定会有很大改善。同时也要加强监督和管理,规避金融风险。市场化运作和担保机制是一方面,经常的、有效的监督和审计、审查也不可少。
 
                                                       民进徐州市委
 
  • 发表于:2008/11/18  被阅:2818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