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为加强民主造就英才锻炼队伍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立足校园,面向社会,为加强民主造就英才锻炼队伍


 
 
立足校园   面向社会
为加强民主造就英才、锻炼队伍
 
民进徐州教院支部
 
    民进徐州教育学院支部自1988年成立以来,组织发展十分迅速。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在院党委和民进徐州市委的领导下,立足校园,以人为本,面向社会,参政议政,锻炼了队伍,增长了才干,发挥了特长,成为驻徐10多所高校中影响比较大的民主党派基层支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参政议政,思想建设效能化
      针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深度广度不断拓展的实际情况,我们支部注重提高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从参政议政的需要出发,强化会员思想政治建设。
      一是以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政治学习。我支部坚持每两周集中学习一次的制度,学会章、会史,学统战理论,学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市委有关会议精神。继承老一辈会员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好作风,发扬我会自我教育的好传统。政治学习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会员参政议政的热情高涨,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以参政议政为中心,加强理论研讨。我支部积极组织会员撰写统战理论研讨文章,参加徐州市高校统战理论研讨,并协助院统战部成功举办两次研讨活动。参加交流的论文有:《高校培养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工作刍议》、《创新——知识分子工作的源动力》、《社区统战工作如何开展》、《新时期民主党派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等数十篇。
      三是以服务教学为根本,加强素质锻炼。我支部会员分布在全院中文、数学、物理、化学、音乐和美术多个系室,我们利用多种形式加强交流,建立了谈心制度,形成会员之间坦诚交心、工作交流、意见交换的良好氛围。凡参加市以上会议交流的论文、经验,都在支部会议上征询意见,互提修改意见,在提高调研质量的同时,提高会员的业务素质和参政议政能力。
二、出能力提高,队伍建设正规化
      支部现有会员15人,副高职称有11人。近五年发展会员四人。在组织建设上我们注重做到三个到位。
     首先,严把入会关,确保政治素质到位。支部在院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对申请入会的同志加强组织考核,确保按《章程》和相关程序发展会员。其次,强化参政议政实践,确保履行职责到位。每学期开始根据院党委统战部的要求和民进徐州市委会的部署分配任务,责任到人,或开展调研或撰写理论文章,学期结束进行考核,奖惩分明。第三,丰富组织活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支部每年组织会员赴外地学习、考察,拓宽会员视野,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庆祝党的生日等重大活动中我支部组织会员排练文艺节目参加演出活动。既体现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主题,而且丰富了支部活动形式,提高了支部的政治影响力。
三、突出机制创新,作风建设民主化
      民主党派的生命力就在于充分体现民主,推进民主化进程。我们特别注意支部内部和参与社会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创新工作机制,立足校园,服务社会,扩大参政党基层组织的工作影响力。为推进民主化和社会和谐做贡献。
      一是立足校园,积极参与院系中心工作。我们每次都保证参加院党委召开的情况通报会,把全院中心工作及时向全体会员通报。拟出调研课题,分头开展调研。我支部邀请市政协领导来我院考察调研,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对我院校风评估验收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配合徐州市高校体制改革,我支部邀请市人大领导和部分人大代表来我院调研,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调查报告,引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就建立徐州教育大学和徐州教育学院发展问题,我支部体积民进市委作为集体议案在市政协全体会议上提出,庄华平副市长在市政协常委会上就科教兴市对教育学院的发展的影响做了专门讲话。这是有史一来,在这样的场合针对教育学院的讲话。院党委由此评价民主党派是我院一支不可替代的政治力量。
      二是面向社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
三是整和资源,积极拓展参政议政渠道。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无论在高校内部还是走出校门力量都比较单薄,要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效能,必须加强对外协调与合作,积极拓展空间,拓宽渠道。为此,我们在院党委统战部领导下,与民盟支部,九三之社加强工作合作与交流。非典期间,三家民主党派联合为全院师生做专场文艺演出。
      在民进徐州市委的领导下,加强与兄弟支部的交流与合作。我支部特邀民进会员师大历史系刘希为教授为全院师生做关于两汉文化的专项讲座。
      经过几年努力,我们内挖潜力,激发活力,同时广借外力。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基础上,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先后荣获市省先进支部等能力。在徐州教育学院并入徐州工程学院后,平台更宽、空间更大,我们将发扬传统、创新实践、力争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 发表于:2007/12/17  被阅:2731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