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任性端午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任性端午


 

徐州民进会员  李靖洁

在芒种之后,在梅雨之前,端午施施然驾到。

然而,从未有哪一个节日像端午这般喧闹、这般任性。

它让水横流、下注、波涌、悬沫、卷涡、呐喊。这一天,多少遒劲的汉子、多少纵横的龙舟、多少喧腾的锣鼓,呼啦一下沸腾一条条河流。那突如其来的热腾腾的场面,将一条河流的平静、将一座城市的平静泛起了不息的波澜。

它让漫山遍野如仲秋般黄遍,麦子披上金黄的外衣、垂下金黄的穗子、吐出金黄的麦粒。太阳贪婪地觊觎着自己投在大地上的金色海岸线,它想象不到一个夏天的节日也能有秋天的盛装:大地蘸黄,硕果飘香,原野里鼓荡着枯黄的季风。是的,它竟能霸占一半的秋色和收获。

它让艾草、菖蒲、鸡蛋、大蒜、荷叶、芦苇、粽子、黄酒、香囊……坐卧不安。竟有一种草是为这个节日而生,结束无人问津的生长过程,突然就插进每一户人家的门楣。端午过后,继续在无人问津中走向枯萎。竟有一种稻米甘愿为这个节日被草叶裹挟、被筋绳捆缚、被肉枣陷味,继而变成菱形、三角形、锥形、方形、筒形,它可是在锅里在碗里日复一日晶莹的、舒缓的、敞怀的大米哎。为了一个久远的节日,那些草木与食材奔走呼号。

它让泛黄的历史多了几分生动,让一段段被忘却的回响又一次跃下书脊:屈原、伍子胥、介子推、曹娥、陈临、勾践……民间塞给它多少记忆,它都能在这一天穿越寄来。有些名字呼声水涨船高,有些名字渐渐沉入岁月的长河。

这爱折腾的端午,竟连自己也不放过。端阳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女儿节、诗人节……它足有二十多个名讳。哪个节日能有这般任性?三个、五个名字还不够吗?你得感喟,只有浩瀚的中华,才能和而不同地将无数个记忆、无数个习俗串成同一个端午。

作为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它任性得起。

作为纵横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它任性得起。

作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它任性得起。

它一度与春节争饕餮、与元宵争花灯、与清明争祭扫、与中秋争团圆、与国庆争喜悦、与重阳争浓情。

水上、田野、舍前,眼中、嘴中、腹中,它嘚啵嘚的兜转,快转晕了也不肯停歇。

不能再夸了,再夸它就要上天了。

端午过后,新的梦想允露萌芽,玉米在麦子睡过的温床上摧枝绽叶、伸出秧苗,大豆、花生、山芋向着绿油油膨胀。庄稼旺盛,大地复绿。盛夏以其独有的风流,从端午手中接过任性的接力棒。

  • 发表于:2017/5/4  被阅:1324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