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我会会员张自军获评徐州市“十佳阅读职工”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我会会员张自军获评徐州市“十佳阅读职工”


5月22日下午,我市最具影响力的职工文化品牌——第九届“徐州职工读书月”暨经典诵读交流活动启动了。活动上,市总工会表彰了省书香企业建设示范点的企业代表、市“职工书屋”代表和“十佳阅读职工”。其中,我会会员、徐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获评“徐州市十佳阅读职工”。 

张自军,生于1975年12月,公共管理硕士,现任徐州市体育局办公室主任、市政协第十五届委员、民进徐州第七届市委委员,酷爱阅读、写作,尤好古典诗词,著有《照水集》、《光阴故事》、《从这里出发》等。每年阅读图书20本以上,创作诗词120首以上、散文等其他文学作品20篇左右。




张自军同志喜欢读书。毛泽东主席说: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但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英国文学巨匠莎士比亚说:书籍是生活中的阳光和鸟儿的翅膀;瑞士作家凯勒说: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生活海洋;张自军同志说:阅读是最好的生活状态。自幼喜欢看书,那时候潜意识里觉得读书是让自己离开农村的唯一途径。后来就养成了习惯,觉得一日不读书,便觉得面目可憎。张自军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阅读:床头上堆的是书,每天晚上一定要看上几页才能入睡;文件包里装的是书,公交车上、出差途中、排队买票的时候,以便可以随时打开书,瞟上两眼便可以让心灵沉静,因为读书,他多次遇到坐公交坐过站的情形。打开一本书,就如同打开一个精彩的世界,时间会带走很多东西,但无法让曾经读过的书在灵魂中抹去。年龄渐长,越来越喜欢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这几年读过最多的是古典诗文,2017年以来系统翻阅了凤凰出版社出版的《杜牧集》、《王维集》、《韩愈集》、《白居易集》、《陆游集》、《柳宗元集》等,江苏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扬州诗人选集《风神自照》。他还喜欢历史和草药,喜欢文学的基本都喜欢历史,而喜欢草药和他在中专时的毕业实践——用中草药熬制解酒饮料不无关系,历史类书籍《南北战争三百年 : 中国4—6世纪的军事与政权》和中华书局全新展现中华医药文化奥秘之作《本草中国》刚出版,他就先睹为快。因为儿子才上一年级,他也时常阅读亲子类图书,如民主与建设出版社的《正面管教男孩100招》,还陪同孩子一起阅读了青岛出版社的《少年读史记(套装全5册)》。

张自军同志喜欢买书。他到一个城市,有两个必去拜访的地方,一个是博物馆,另一个是特色书店。因为工作原因经常去南京,下榻最多的是五台山附近,那里的先锋书店是每晚流连的地方。有一次看到上海辞书出版社的《元明清诗词鉴赏辞典》,2002年版,有了岁月的痕迹,但还是原价出售,他毫不犹豫地收入囊中。户部山的翰林街每到周末聚集着很多旧书摊,他经常去淘书,遇见可意的就收入囊中。2017年在那里买了十几本鲁迅的书,多是人民文学出版社1973年的版本,《鲁迅杂文书信选》的年代则更久远些,是1971年9月出版的,扉页上印着毛主席语录。最多的还是诗词类书籍,比如陈迩东选注的《苏轼诗选》(1957年),夏承焘校辑的《白石诗词集》(1959年)和所著《唐宋词人年谱》(1979年)、江苏人民出版社的《李贺诗选注》等等。




张自军同志喜欢写书。十来岁开始发表作品,二十多年来写过上百万的字,散见于各级各类报刊杂志,曾获江苏副刊好作品二等奖、都市晨报文学奖。近五六年来,喜欢上了古典诗词,每年创作100多首。2017年以来在《团结报》、《民主》等中央报刊杂志、省市媒体发表作品数十篇,获得第三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优秀奖。2017年4月22日,徐州电视台《文化徐州》播出个人专访《用一颗诗心关照生活》。2011年出版了第一本文集《照水集》,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收录了诗歌75首、词57阙、散文45篇、小说10篇。2015年由现代出版社出版了《光阴故事》,收录诗60篇、词170首、散文36篇、城市故事15篇。著名作家、屈原奖得主蓝烟称:“紫筠的小令我读得比较多,言辞清浅,意象鲜明,色泽丰富,晓畅如纳兰,情长近小晏,而清新处能并肩六朝民歌。”作家梦语心称:“读紫筠的诗、词、文,仿佛看见他用心与文字谈一场浓情蜜意的恋爱,充满热情、怜惜与敬畏。”作家露盈叶梢说紫筠“总能以华美的底色,舒缓的笔调,安静的文字娓娓道来,令人不自觉地被他文中的人物故事所感染。”2014年,他与人合作出版了《从这里出发——徐州籍世界冠军名将录》,以个人传记的形式,全面再现了30位徐州籍世界冠军和14位体坛名将训练成长、赛场拼搏场景和退役之后的华丽转身。


                                                                                (民进徐州市委  陈颖)


  • 发表于:2018/5/24  被阅:2850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