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踔厉奋发守初心  勇毅前行谱新篇——徐州民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市“两会”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踔厉奋发守初心  勇毅前行谱新篇——徐州民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市“两会”



1月4日至7日,政协徐州市十六届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徐州民进23名政协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发展使命参加会议,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民生实事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推动徐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进力量。

会议期间,委员们认真听取和学习讨论了市委书记宋乐伟同志的讲话;听取了政协徐州市第十六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徐州市十六届二次会议决议;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了《政府工作报告》直播。

会上,郭开芬主委代表徐州民进作了题为《聚焦建设产业强市 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的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摘要:

市委、市政府坚持以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为重点,聚焦"建设产业强市、打造区域中心"战略抓手,市容市貌焕然一新。目前,与中心城市发展定位相比,城市发展能级仍存在一些短板。

建议:一是放大实体经济优势,提升城市经济能级。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壮大“343”创新产业集群。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高地,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

二是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城市创新能级。构建“1+3+100”高能级创新矩阵。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国产化替代原创成果。推进“城谷区院”建设提速提质,建设国家安全应急技术、煤矿冲击地压防治等创新中心。

三是集聚优质资源要素,提升城市枢纽能级。以建设“交通强市”为引领,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交通体系。加快建设区域统一市场,发挥长三角城市群和徐州都市圈带动作用,促进区域要素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

四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开放能级。优化招商布局,强化新兴产业项目招引。优化外资发展环境,健全外资项目落地建设服务机制。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打造拥有自主品牌和国际竞争力的旗舰型外贸企业。

会议期间,委员们积极参加分组讨论,认真思考、踊跃发言,共报送大会发言1件、集体提案8件、个人提案21余件。

1月5日至8日,徐州市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召开,徐州民进5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会议。他们认真履行职责,完成好会议各项议程,共提交议案、建议10件。其中,耿林提出的《关于建议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尽快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企业合规工作的决定>的议案》被确定为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议案。经大会选举,陈若愚当选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附:民进徐州市委报送市政协第十六届二次会议集体提案目录

1.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土地市场复苏的提案

2.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长护险监督管理的提案

3. 关于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4.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雾霾治理的提案

5. 关于以“智改数转”推进我市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提案

6. 关于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我市专精特新企业创新发展护航的提案

7. 聚焦建设产业强市,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大会发言)

8. 关于推进淮海经济区职业教育协同发展的提案

(民进徐州市委  陈颖)


  • 发表于:2023/1/9  被阅:648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