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落实民主党派建议 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徐州市4亿元投向农田水利工程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落实民主党派建议 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徐州市4亿元投向农田水利工程


            

       

去冬今春以来,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何桥镇农田水利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数台挖掘机对香铺中沟进行开挖疏浚……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徐州各地全面展开。这是徐州市结合落实民主党派建议,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的具体行动。

2011年徐州市政协全会上,民进徐州市委作了《关于加强我市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大会发言,认为一些地方对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不够,存在资金投入不足、缺少统一规划、管理环节薄弱等问题,导致兴修水利工程总量下降,单项工程规模也不及以前。发言引起与会徐州市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要求把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全力推动落实。

会后,民进徐州市委进一步调研,将大会发言转化为集体提案。民进徐州市委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加大农村水利建设宣传力度,把农村水利建设的政策讲清楚,把农村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向群众讲清楚,把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政策给群众讲明白,让群众能够自觉地议事、做事,激发群众投身水利建设的热情,形成政府引导、群众主导,大搞农村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明确产权,提高质量。深化小型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明确设施所有权,落实管护责任主体,提高现有设施的管理使用效率,并通过拍卖、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促进产权流转,加快产权制度改革步伐。推进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改革,实行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建设项目要实行公示制度,采取招投标和项目评估等办法,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

三、多方筹资,加大投入。减少或取消地方配套,适当降低地方财政资金的投入比例,提高省级以上财政资金的投入比例,减少或取消地方配套。编制中长期建设规划,保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持续稳定投入,避免短时间集中投入或短时间无资金,防止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效益发挥的大幅波动。整合有关农村水利建设资金,积极拓宽融资渠道,逐步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新机制。

四、落实待遇,加强管理。一是将人员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建议政府出台文件,将灌区管理所、水利站在编人员事业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计划,并通过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再下拨到乡站,同时实行事企分开,精简乡站事业编制人员。二是落实管理资金,加强维护。建议各级财政安排水利工程专项维修及管理资金,安排专业人员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管理和维修养护。三是鼓励和引导用水户通过用水合作组织对工程管理、用水管理、水费收缴进行自主管理、自我经营,逐步建立用水户自主管理与水管单位专业化服务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四是精简效能,降低供水成本,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五、健全制度,加强领导。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把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纳入经济考核体系,作为考核地方领导班子政绩的重要内容,并与下一年度各级财政资金补助力度挂钩,调动地方的积极性。

作为江苏省传统农业大市,徐州市粮食产量占全省的13.8%,由于具有集山区、丘陵、平原为一体的地理特点,该市的粮食和农业生产对水利的依赖度都很大。徐州市水利局接到提案后,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在答复中认为:该提案客观分析了当前徐州市水利基础设施存在的问题,反应的问题全面,数据详实,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并表示,作为从事农村水利工作的水利人,将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提案精髓,深入调查研究,采取切实措施,努力解决我市当前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农村水利建设。利用各种媒体宣传工具,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的宣传,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努力形成大兴农村水利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是科学规划,指导农村水利建设。坚持以系统规划科学治水,着力提高农村水利工程的综合功能效益和整体功能效益,统筹解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水安全、水资源和水环境等突出的水问题,以规划为依托,组织开展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大投入,支撑农田水利建设。坚持多措并举,拓宽筹资渠道,突出四抓:一抓争取,二抓配套,三抓整合,四抓自筹,努力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农村水利投入新机制。

四是加强管理,规范农村水利建设。在项目管理上,建立规划许可、竞争立项、项目公示、绩效评估制度;在建设管理上,严格建设程序,进一步规范缉拿舍管理行为;在资金管理上,建立项目资金专户储存、转账核算、封闭运行的管理模式,有效防止专项资金被截留、挤占、挪用。

五是推动改革,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基层水利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职能明确、队伍精干、服务到位的基层水利管理服务体系。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水利为重点,大幅增加投入,完善建设和管护机制,推进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大中型灌区配套改造,搞好抗旱水源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全面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徐州市水利局认真贯彻国家十二五规划要求,把民进徐州市委的一些建议吸纳到《徐州市十二五水务发展规划》中,作为一个较大市的中长期纲领性文件,指导全市水利建设工作。不仅如此,徐州市还结合落实民进徐州市委建议,抢抓机遇,积极储备项目,6个县()区被列入国家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建设重点县,争取到国家和省级资金支持2亿元;积极协调全市各地优化支出结构,将有限的财政资金重点向农村水利建设倾斜,市、县两级投入1.2亿元;采取市场运作方式,筹集社会资金0.8亿元。同时,制定了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集中投入、连片治理,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据悉,去冬今春以来,徐州市将投资4亿多元,改善有效灌溉面积78万亩,增加旱涝保收田1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0万亩。 (民进市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2/9/4  被阅:2851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