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一件提案加快了徐州企业上市步伐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一件提案加快了徐州企业上市步伐


    2010年1月召开的徐州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全委议上, 民进徐州市委提出了“关于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加快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建议”, 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广大政协委员的高度评价。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将该建议作为典型提案给予重点点评。会后,市委、市政府又会同市经信委对该提案作进一步补充,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争取省里对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支持。

    民主党派的一个提案,为什么能够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如此重视,并在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中产生这么大的反响呢?

    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是市委、市政府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和老工业基地振兴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民进徐州市委充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和会员人才方面的优势,直奔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出加快企业上市步伐的提案,可谓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目标任务要求。

    提案认为,企业上市不仅是企业最有效、最直接的融资方式,更是企业转变经营机制、优化运作模式的关键路径,对于提升一个地区产业层次,加快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实现高起点、跨越式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自1996年徐工机械上市以来,至提案时止,作为江苏省工业重镇和人口最多的城市,徐州仅有3家上市企业,这与徐州经济发展水平很不相称,与南通、扬州特别是具有21家上市企业的县级市江阴等先进地区差距很大。提案提出,认真分析我市企业发展现状,找出上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力争实现企业上市工作的重大突破,努力打造上市公司“徐州板块”。

    经深入调研,民进徐州市委了解到我市企业上市少的原因很多,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部分企业对上市的作用和目的认识不足,意识不强,争取不力,一些民营企业仍然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缺乏上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企业质量与上市的要求尚有一定距离,如规模偏小、管理不规范、股份制改革难度大等;三是缺乏企业上市的平台,没有具有保荐、承销资格的证券公司和资本市场专业人才;四是企业上市成本高且存在较大风险,上市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一旦不能上市,则投入无报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建立领导联系责任制。对列入市重点培育的上市后备企业实行市领导挂点,帮助企业做好各项规范、协调工作,督查有关政策的落实和工作进度。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对企业在改制、上市过程中涉及的各项审批,按照“一企一议”原则,特事特办,提高上市工作效率。

    二、建立健全培育体系,有序推进企业上市。制定企业上市扶持政策,对在企业上市过程中的资产调整、财务成本等相关费用实行政府贴息;建立上市企业分类培育机制,重点围绕装备制造、太阳能光伏、风电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建立完善后备资源库,对于上市条件相对成熟的重点企业要提前介入,协助企业办理和完善税收、房产、环保、外汇等手续,有序推进企业上市。

    三、提高服务质量,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知识产权意识,扶持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造名牌企业和行业龙头;把培育企业与培育企业家相结合,形成一批目光高远、有先进管理理念的企业家团队;帮助企业建立科学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实时向企业通报资本市场的最新变化,研究排查企业上市的问题和障碍。

    四、科学选择上市渠道和形式,鼓励企业大胆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目前企业上市的渠道较多,国内A股市场有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境外的香港证交所、新加坡证交所、美国纳斯达克以及欧洲各大交易所都对国内的企业敞开大门。境外上市有审批环节少、程序简单、配售新股不受时间限制等优点,上市费用并不一定比国内上市高。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和资本市场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上市渠道和形式,有条件的应大胆走向国际资本市场。

    提案一提出,即得到市经信委的及时答复,认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市长张敬华在市政协重要建议办理情况通报会上,重点通报了我会关于企业上市的建议,并明确提出要求,在具体推进措施上要突出三个强化。即:强化分类指导,实施梯度培训计划,加大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企业主的认知水平和操作能力;强化政策扶持,切实减少上市成本,及时出台《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融资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力度;强化企业服务,积极打造企业上市绿色通道。

    我会对该提案密切关注,狠抓督办落实。主委孙红旗高度重视,并会同市政协提案委、学宣委、经科委等有关领导,亲自带领界别部分政协委员深入到金山桥经济开发区、拟上市企业徐州燃控科技和徐州海伦哲等进行实地考察,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听取承办单位市经信委领导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以及政协委员对进一步落实该提案的意见和建议,督促承办单位进一步办实办好。

    市经信委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和民进徐州市委的提案建议,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工作。在载体培育上,建立健全上市企业资源库,注重引导和支持后备企业加强自主创新,培育自主品牌,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张规模、增强实力;在政策扶持上,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支持,会同财政、国土、房产等部门,协助企业办理所得税和房产地产过户费减免,降低上市成本,并在技改项目补助、工业科技三项费用等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支持;在氛围营造上,加强对上沟通和对下宣传,进一步激发企业上市融资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在优化服务上,突出点对点全方位服务,帮助企业科学设计上市方案,努力使企业上市不走弯路。

    在2010年底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会上,市委市委、常务副市长李荣启按办理结果主要通报了三种情况:已经解决或解决措施基本落实的266件,占52%;正在办理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211件,占41.2%;因条件限制或与现行规定不符或超出我市工作权限范围需要向省及上级有关部门反映的35件,占6.8%。在第一种已经解决落实的情况中,李市长仅对我会该提案进行了通报。自提案提出以来,市政府对推进企业上市工作高度重视,并作为推动徐州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关键措施来抓。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动企业上市有关工作,市经信委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强化协调服务,使我市企业上市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性进展:徐州燃控科技和蓝丰生化两家企业先后成功上市,徐工科技完成定向增发,两家企业已报国家证监会待批,一家企业已报省辅导备案,另有6家企业启动了上市程序。此外,还建立了企业上市载体库,在全市范围内实施上市后备企业海选工作,入库企业已达130余家,为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可持续性和徐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市企业上市工作的突破性进展,至少从一个侧面能够说明,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只有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共振合拍,才能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才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造福社会。(徐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徐州市委秘书长 王德志)

  • 发表于:2012/4/25  被阅:2598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