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创新举措 履职尽责 做好新常态下的提案工作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创新举措 履职尽责 做好新常态下的提案工作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已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政治协商工作的新常态,民主党派应适应这个新常态,把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工作方式——提案工作做好,使提案工作成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成为推动徐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持。民进徐州市委通过完善制度、深度选题、组织调研、专家座谈、跟踪督办等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更加紧密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提案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关于加快我市故黄河文化走廊建设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重点点评,并被评为“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创新创意奖”;关于创新五禽戏的建议,被省运会组委会采纳,列入省运会开幕式大型团体操表演项目,为徐州舞动汉风提供了新的元素;《关于推进我市黄河故道流域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建议》被《徐州日报》、《徐州调研》整篇采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有:

一、落实“三项制度”,为做好提案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一是建立完善提案工作领导体制。主委挂帅、经常过问,驻会副主委具体负责、领办课题,机关干部狠抓落实;同时建立提案工作跟踪督办制度,领导班子按照专业对口、分工负责的机制,对选定的课题定期或者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及时解决提案形成过程中遇到各类矛盾和困难,及时调整课题的重点和方向,确保提案的形成符合民生需求。

二是建立完善专委会工作学习制度。严格落实《民进徐州市委工作委员会条例》,不断增强撰写提案和信息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制度督促他们积极参加例会、调研、视察、民主评议、论坛等,使撰写提案、书写社情民意信息,成为各支部的新常态;同时为各支部成员提供学习、研讨、交流的平台,不断提高各支部撰写提案、调研的水平和能力。

三是建立完善奖惩和激励制度。不断完善参政议政宣传信息激励制度,比如要求市委会机关人员每年至少被省级以上采用4篇信息;会员的提案信息被市委会采用为集体提案及获优秀提案者分别予以奖励;同时根据会员发展变化和参政议政需要,及时调整各专委会的人员组成,使参政议政热情高、能力强的骨干会员,拥有更加适合自身的平台。

二、坚持“三个原则”,为做好提案工作严把“源头关”

一是坚持提案选题围绕中心原则。在提案选题上民进徐州市委基本上做到了切实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徐州市整体工作的中心,把选题放在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要事上,放在反映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上,积极认领市委、市政府每年推荐给民主党派的重点研究课题,切实发挥提案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有力推动和促进徐州各项中心工作的作用。

二是坚持提案内容建言为民原则。在选题做到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基础上,在提案内容上民进徐州市委通过深入的调研、广泛的视察、真诚的走访、认真的研究分析等形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认真听取民众的心声,了解民众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使提案内容更加紧密的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民生,有效保障了提案工作得到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三是坚持提案众中选优原则。民进徐州市委每年年初向会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支部及广大会员广泛征集课题,严格按照提案选题程序,围绕中心工作和民生大计,在数十个课题中选优选强,安排指定和选拔具有专业优势、文字功底强、协调能力突出的会员充实到提案撰写小组当中,使提案工作更加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强化“三个转变”,促进提案工作不断提档升级

一是由关注热点向强化重点转变。每年群众都有关注的热点问题,提案选择热点选题往往引人注目,会员参与的积极性强,调查研究也能顺利进展,形成的提案更加容易引起共鸣。但是,热点问题往往是一阵风,可能提案没有上会,热点就没有了或者得到了解决,使提案失去意义。近年来,民进徐州市委坚持热点问题与重点问题相结合,从热点问题中选择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符合徐州市整体发展方向的重点问题进行强化,从重点问题中选择群众关注的、民生发展需求的热点加以引申,更加注重提案关注重点,优化热点,从而确保了提案工作既不跟风又不脱离群众,既引人注重又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由解决问题向解决难题转变。发现问题继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是提案工作重要作用之一,也是民进徐州市委参政议政的重要抓手。目前,改革开放到了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种利益纠缠和矛盾交织的情况凸显,作为民主党派有责任利用自身优势去关注一些比较难以解决问题,不能仅仅满足于解决一般性问题,要通过调查研究、专家学者座谈等方式就解决难点问题提出思路和方法,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民进徐州市委近年来《关于加快培育绿色经济增长新亮点的建议》、《关于加快我市农村城镇化进程的建议》等提案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受到了市主要领导的赞赏,为推动徐州市快速发展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三是由能出亮点向善于创新转变提案工作出亮点需要下功夫分析研究、调查取据,但相对于创新思路、适合新常态形势下的新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民进徐州市委通过举办培训班、交流会等多种形式,增强会员撰写提案的能力;坚持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掌握实情,为提案创新工作打下了基础。比如《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促进徐州产业转型发展》、《关于将淮海经济区核心区打造成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建议》等多个提案紧扣徐州社会经济发展脉搏,前瞻性的提出了一些创新思路举措,被市政协和市有关部门采纳,一些还成为市政协主席重点督办提案。

做好提案工作后,民进徐州市委继续发扬求真务实、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对提案工作的落实跟踪服务,采取主委组织相关人员就提案落实工作视察、发函征求意见等形式,并与市政协保持良好的沟通,争取支持,确保提案中的工作思路、举措落实到位;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分析研讨会,及时调整提案中已经产生变化的工作思路举措,对实施过程中产生的新问题、新矛盾,提出新的解决思路和途径,使之更加符合当前形势,确保提案工作实现最大最佳效果。

     近年来 ,民进徐州市委提出了一批优质提案,提案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参政党的职责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与兄弟党派及有关单位的工作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将以这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先进单位的宝贵经验,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力争把我会的提案工作做得更好。

  • 发表于:2015/6/26  被阅:4673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