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民进徐州市委 王德志

(2007年10月26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年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全国各地正在掀起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热潮。下面,我就作为民主党派如何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谈几点个人肤浅认识。
 
一、充分认识中共十七大召开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热潮。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十七大报告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回顾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经验,提出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报告旗帜鲜明、内涵丰富,提出了一些新思想、新论断,指明了未来一个时期的奋斗方向和目标,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新时期的政治宣言,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行动纲领,是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
     学习贯彻好十七大精神,是我们民主党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全市民进会员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的热潮。目前,我们已经制定了初步学习方案:首先组织好民进市委中心学习组及机关干部的学习,发挥带头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以此带动全体民进会员的学习;其次,采用报告会、座谈会、学习新的交流会等各种形式组织广大会员学习;三是利用民进会刊及网站进行宣传报道,使广大民进会员能及时了解学习动态,我们还将开展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十七大学习体会征文比赛等活动,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在学习方法上采用集中专题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以自学为主;参加党派组织的学习与参加单位党政组织的学习相结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学习十七大精神要与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力求注重实效,学以致用。通过学习,全面准确地理解把握中共十七大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理论含义和目标任务,把全市民进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执政地位的认识,不断增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其执政地位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全国人民也包括我们民主党派自由选择的结果,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近代以来的历史证明,在中国,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也不可能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对于这一点,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绝不能有丝毫动摇。
    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参与国际事务管理能力及国际地位等都排前列,使一个积贫积弱、落后挨打的旧中国成为今天的强国,使“华人和狗不得入内”、“东亚病夫”的中国人能够扬眉吐气,有了自己的尊严。中国是一个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3多亿人口的大国,这样一个大国,这样一个大摊子,除了中国共产党有能力驾驭外,哪个政党能够撑起这个局面?回答当然是否定的。
    党的这次十七大,继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后,又把“科学发展观”写进了党章,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再次表明中共在指导思想和理论上的不断创新和与时俱进;在这次十七大报告中鲜明地提出了“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这会主义道路。”旗帜汇集智慧,旗帜凝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中共十分重视民主政治建设,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民主”一词在整个报告中出现了60余次之多,使我们充分相信,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建设将会有新的更大的发展;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一再告诫全党“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一个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后,还能具有危机感,并且能够采取措施正确应对危机的政党,必定是一个充满活力而富有朝气的政党。
    通过学习和理解,我们将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和执政地位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民主党的进步性、广泛性和参政地位的认识,从而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共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与当前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今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发出了在全国各级组织和全体成员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号召,其目的就是要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努力实现“三增强、三提高”:即广大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显著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各级组织对成员的感召力显著增强;成员的参政议政水平明显提高,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能力显著增强。
    这次十七大报告也明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大家都知道,政治发展道路对一个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政治制度的发展起着方向性、规定性的作用。今天我们所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从历史上看,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经过艰辛探索、反复实践,最终选择的一条正确道路。从内容上看,无论是指导思想、领导核心,还是制度设计、目标取向,都符合中国国情,能够为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根本政治保障。因此,十七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因此,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我们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推动和实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以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重要思想的继承与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当代最新的科学理论,党的十七大已经把它写进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也是我们民主党派的根本指导思想。
    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我们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方向。目标鼓舞人心,前景催人奋进,我们任重而道远。实现十七大奋斗目标,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不仅是作为执政的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也是作为参政的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因此,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作为民主党派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我们党派各自的特色和优势,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社会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关注民生,体察民情,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不断拿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为加快徐州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进程,为实现十七大提出的奋斗目标贡献出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 发表于:2007/11/25  被阅:2647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