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加强自身能力建设  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三大基本职能之一,是民主党派工作的主旋律,更是衡量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标准。长期以来,我市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各自界别特点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参政议政,提出一大批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很多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落实,其中民盟关于以徐州特大型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助推淮海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民进赵明奇关于加强我市城市史研究、九三学社关于加快我市物流网建设的建议分别荣获我市首届创新创意奖,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又好又快发展。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不断深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同时我市各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在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等方面都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参政议政社会认可度不够高个别中共基层领导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理解不深,对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不很清楚,对民主党派的建言献策不理不睬,对民主党派的提案答复和解决不痛不痒。部分群众由于缺乏对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认识,认为民主党派及其参政议政工作可有可无。
    二是参政议政信息不对称。民主党派了解政情的渠道一般是党政领导向党派成员通报情况,或是寄送一些文件材料,有些单位对民主党派需要了解的信息总是有所保留,不能全面、客观、公正地进行通报,造成民主党派掌握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不及时导致难以有效地开展调查研究,不全面导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难免出现偏差。此外,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工作开展得不够正常,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民主党派的知情程度和参政议政工作。
    三是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不健全。民主党派机关人手有限,在参政议政的组织网络建设上没有形成一个多层次、多方面、上下结合、左右联系的工作体系,平时疏于调查,下去调研大多是走过场,流于形式,甚至在调研之前就产生了结论,所反映的问题是从政府中来又回到政府中去。由于参政议政工作没有规范化、制度化作为基础保证,造成被动甚至于应付,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无法转化为参政议政的整体优势。
    四是自身意识不强动力不足。年青一代民主党派成员入党派时间短,对民主党派历史了解不多、职责使命不明确,参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性不高。有的民主党派成员一心搞学术、干工作,政治责任心不是很强,自甘于摆设和花瓶的定位,认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只是一种形式走过场而已,即使参与也是唱赞歌、鼓鼓掌。有的成员在参政议政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就灰心丧气,从此失去政治热情。
    五是实力不够精力有限。各民主党派虽然高级知识分子云集,专家学者众多,但是在政府部门任职的数量较少,在本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的造诣,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不够,政治敏感性不强,对一些重大的宏观的问题难以提出建设性的、全局性的、专业化的意见和建议,也很难从政府的视角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和措施。同时,要写出高质量的建议和信息,必须开展深入调研,需要大量经费、时间和精力的投入。但是,不仅调研经费成问题,而且由于党派成员一般都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本职工作任务繁重,参政议政只能是业余活动,调研时间也无法保证。
    要妥善解决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仅要靠各民主党派不断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完善制度,创新举措,还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从而使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有效化,切实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起到应有作用。就民主党派方面,如何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更好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为实现我市“十二五”规划和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宏伟目标,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是摆在我市各民主党派面前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和必须深入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要全面理解把握科  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树立科学发展的参政理念。“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为人民所共享,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和本质,是中国共产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目的所在,也是参政党参政为民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作为参政党的民主党派要发挥好参政议政作用,必须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参政理念,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着力点,把推动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作为参政议政的切入点,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思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促进参政议政理念的不断更新深化、参政议政内容的不断拓展和参政议政方式的不断优化。二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民主党派成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是长期从事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工作者,是各方面学有专长的专家学者,组织领导能力、政治和社会活动经验等都需要进一步积累和提高。民主党派成员和干部素质的提高,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高组织领导水平,提高政治和社会活动能力。就当前而言,我市民主党派搞好参政议政工作,重点要利用各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努力提高“五种能力”:即围绕中心、发现问题的能力,深入调研、撰写建议的能力,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的能力,反映信息、民主监督的能力以及党派机关干部参政议政、协调关系的能力等。
  二、落实制度,完善机制,充分调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完善机制,努力形成健全的组织网络和顺畅的信息渠道。一是组织网络机制,就是通过在领导班子中明确专人负责、有专门的工作机构和工作人员等措施,通过领导组织协调开展调研工作,把参政议政的工作建立在集中广大成员的集体智慧之上,将提出的意见和建设建立在有计划地选题、深入地调研、科学地论证之上。二是反映社性民意机制,这是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渠道,及时收集成员及所联系群众对国内外重大事件的态度,对党委政府大政方针的意见和建议,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反映等,形成党派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三是机关服务机制。机关的作用非常重要,尤其针对民主党派领导兼职多、工作人员少的实际,更是如此。在机关建设中,要强化机关工作为参政议政服务的意识,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参政议政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保障。健全制度,充分调动参政议政工作积极性。徐党派联〔2010〕1号文件形成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制度建设座谈会纪要”,共分为12个方面61小项近百个子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民主党派制度建设的一项重要的规范性文件,要进一步狠抓贯彻落实,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建立各民主党派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制度,包括专委会工作制度、参政议政成果激励及转化制度等,努力形成主委亲自挂帅、分管主委具体负责、专门工作机构和人员密切配合、专家及骨干会员的热情参与的工作局面,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广开渠道,多方征集,深度选定调研课题。随着参政议政要求的提高,就当前而言,选题越来越重要,也越来越有难度。从某种意义上讲,选好课题就是成功的一半。选题要把握好宏观性、前瞻性和拾遗补缺的原则,既从大处着眼,紧扣全局,又选准角度,有所侧重,做到宏观与微观结合;既前瞻思考,看远一步,又关注热点,想深一层,做到长远与现实结合;既要抓那些社会反应大而政府一时顾及不到的问题,还应选择能发挥党派优势,可以做深入研究的问题,做到建言立论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选题的形式多种多样,我们要广开渠道,多方征集,深度选题:一是年初向党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专委会、基层支部及广大成员广泛征集课题。二是积极争取中标各党派省委的招标课题,这样在完成党派上级布置任务的同时,可以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把课题改成我市的建议。三是积极认领市委、市政府每年推荐给民主党派的重点研究课题。去年中共徐州市委颁发徐委办〔2010〕52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考察调研工作机制的意见》,2010年市委、市政府向市各民主党派推荐了25个重点研究课题,今年初又推荐了14个课题,这是目前我市各党派选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四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口联系,主动向对口部门征求课题。五是学习党派省委做法,试行市委会重点课题招标制度。
  四、深入调研,反复论证,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深入调研是决定参政议政质量的关键环节。为确保质量,要研究制定调研计划和程序。首先成立课题组,明确组长和执笔人;其次,制定调研计划,将研究形成的调研提纲提前发送给调研对象单位,以便其准备的材料更具有针对性;三是组织党派内外专家采用实地考察、发放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调研;四是执笔人按照集体研究的提纲撰写调研报告,并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经领导核准后上报有关部门。这里要重点强调的是,调查的方法很多,但不论采取什么方法,必须实实在在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倾听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深入实际,不满足于浅尝辄止;深入基层,不满足于走马观花;深入群众,不满足于道听途说。在广泛而深入调研的过程中获取第一手资料,经过分析、论证、综合,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
  五、全程参与,跟踪办理,提高参政议政实际效果。为促进提案办理成效,我们要积极履行参政党民主监督职能,采取措施,分类跟踪办理。一是对于市委会重点提案,主委要亲自带队,到办案单位实地考察,现场办案,促使提案的深入办理和有关问题的及时解决。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对提案办理结果说 “不”。个别党派和一些政协委员对于提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并不是真实意愿的表达。有的是对办理人员过于热情的态度满意,有的是碍于多方说情的情面满意,也有的个别委员是迫于办案单位的职能和权势满意。对此,各党派及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对办理不好的提案说 “不”。三是利用政协提案及答复网上公示的契机,加强监督,进一步改进提案办理效果。今年市政协对提案办理评价机制进行改革,将提案办理情况、提案及答复等在网上公示,接受全体政协委员及全社会的评价和监督,对于已经评价满意的答复,若网上评价不满意,仍定为不满意。近年来,尽管越来越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并将其纳入各办理单位年终考核指标,但是有些办理单位的答复仍答非所问,或者就是单位工作总结,自身成绩宣传,甚至语焉不详,敷衍了事,没有办好提案的正确认识和诚意。今后对于存在类似问题的答复,我们可不签署意见,并说明其答复将与提案在网上绑定公示,可能会影响办理单位声誉,劝其自动退回重办,这样既能办好提案,又能增进和谐,必将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民进市委)
  • 发表于:2012/6/4  被阅:2754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