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徐州市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出实招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徐州市重视民主党派工作出实招


     一是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座谈会,专题研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问题。今年5月,中共徐州市委召开市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座谈会,专题研究民主党派自身建设问题。中共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副书记陈美行分别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朱美华主持会议。 市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秘书长出席会议。会上市各民主党派主委简要交流了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做法和经验,指出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进行了原因分析,提出了整改措施及今后的努力方向。据悉,中共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专题会议在我市尚属首次,这体现了中共市委对民主党派工作的关心和重视,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我市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主要的意义和作用。

    二是建立考察调研机制,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今年7月,中共徐州市委发布徐委办【2010】52号文件,出台了《关于建立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考察调研工作机制的意见》。该意见对民主党派的考察调研和参政议政工作的各个环节都给与了大力支持,明确提出了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由市委出题、两办发文,党派选题、部门配合,参政议政、转化成果等工作步骤组成。该意见的出台,能较为有效地克服民主党派对党委、政府一段时间工作重点、热点、难点及全局性调研课题把握不准的问题,同时也能有效地避免由于缺乏必要的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各民主党派之间、民主党派与政协及政府部门之间选题上重复交叉的弊端。

    三是纳入全市机关考核系统,对民主党派机关进行绩效评价。今年初,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各民主党派参加共同组成考核领导小组,对民主党派市委机关进行绩效评价。评价内容有各党派上一年度的工作目标和服务承诺履行计划的完成情况,主要包括政治思想、参政议政及社会服务、团结协作和作风制度建设等四大方面共20个小项。评价方法采用百分制量化考核,共分为主委、副主委;全体机关人员;基层组织负责人及成员代表;民主党派省委等四个层次,各层次各占四分之一分值,即25分。绩效评价进一步激发了党派机关干部的工作热情,调动了机关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四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工作制度。今年1月,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市各民主党派共同发布了徐党派联【2010】1号文件,制定了徐州市各民主党派“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民主党派市委机关制度建设座谈会纪要”。该纪要共分为12个方面61小项近百个子项,对民主党派市委机关的岗位责任制度、学习会议制度、联系基层制度、谈心制度、财务车辆管理制度等作了明确规定,并要求各党派可根据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实施细则,便于操作。该纪要几乎涵盖了民主党派机关全部工作制度,非常全面、规范、科学,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规范民主党派机关行为,加强机关建设的一个规范性文件,必将推动我市民主党派工作迈向一个新台阶。(徐州市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徐州市委秘书长 王德志)

  • 发表于:2012/4/16  被阅:2344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