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进徐州市委员会
徐州民进会
正确把握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你的位置:首页 > 正文

正确把握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内容摘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共产党的领导和多党派的团结合作是其最为显著的特点,在中国长期的实践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
   
   关键词:把握  政党制度  特点  优势
 
    中国政党制度是在中国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适合中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我国的政党制度既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具有鲜明的中国特点,在长期的实践中显示出了巨大的优越性。
 
一、中国政党制度的特点
 
    2005《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我国多党合作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是对我国政党制度基本特点的科学概括。具体分析,其特征的核心内容有以下两点:
(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在中国政党制度中,中国共产党处于领导地位,并得到全社会并包括各民主党派的公认。
    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取得,一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国的政党制度,曾经历了多达70多个党派的多党制的纷乱;国民党一党独裁、民不聊生的社会黑暗,期间还包括国、共两次难忘的两大党之间的短暂合作;之后经过激烈的斗争,顺应历史发展潮流,自然形成和发展成为当今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二是中国国情、中共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决定的。中国是个大国,历史上总是分分合合,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建国以来出现过发展的曲折和弯路,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改革进入了深水区,民族问题、发展不平衡问题、分配不公问题多多。还有中国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底子,历史上的绝大多数动乱起源都是中央权威的势微。中国共产党是具有8000多万党员、90多年建党历史、60多年执政经验的政党,无论其指导思想、党员构成、历史贡献、现实表现、国民认同及驾驭全局的能力等各个方面,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其它任何政党组织所无法比拟的。在中国这样一个960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13多亿人口的大国,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如果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将会是一个什么情形?很有可能又会回到过去那种动荡不安,一盘散沙的局面。
    三是中国各民主党派自由选择的结果。中国各民主党派都是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党派组织,都有从事民主运动的光辉历史。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合作共事经过一段曲折的过程。之初,不少党派对中共不了解,由于国民党的误导宣传,个别党派对中共还有误解、排斥甚至反对。在争取民主的斗争中由于目标的趋同,很多党派在关键的时候得到了中共的帮助,对中共的政策不断的了解和接受,逐渐成为了国共两党之外第三方面的政治力量。自民盟的被迫解散,“七君子”事件的发生,民主人士李公朴、闻一多烈士的惨遭杀害,使民主党派彻底看到国民党发动派统治的黑暗,同时看到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未来的希望,宣告“中间路线”的终结。从此各民主党派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1948年5月,响应中共“五一”号召,自觉接受中共领导,赞同中共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共同参加了人民政协,迎来了新中国的成立。
 
2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一种政治领导。共产党在多党合作中虽然处于领导地位,但不是一党制,实行的是“一党领导,多党合作”。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一种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民主党派在宪法范围内享有政治自由、组织独立、法律地位平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通过与民主党派广泛而深入地协商和讨论实施的,从而使共产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和自觉行动;共产党是执政党,而不是一党专政,更不是以党治国,在政治上实行的是“一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在法律上实行的是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从而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
    我国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而不是在野党,更不是反对党,不以夺取执政地位为政治目的,与共产党不是西方多党制中的多党竞争、轮流执政、互为对手、彼此倾轧的对立关系,而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二)、多党派团结合作
 
1、中国政党制度的核心和实质内容就是合作,合作共事是其一个显著特点。国外政党也有合作,如德国,德国是多党制国家,多党制的国家就经常有政党联盟,这样他们就能占多数席位,就能成为执政党,然后再由联盟政党选出一个人出任党首再由党首组阁。现任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先是和施罗德领导的社民党组建联合政府,后与自由民主党合作,据说现在又要与社民党联手,可见他们的政党之间是有合作的,但他们的合作背后总是隐藏着一定的政治、经济利益目的,甚至心怀鬼胎,合作对象是不固定的,合作是暂时的、有限的。而我国多党合作与他们有着根本区别,我国的多党合作是建立在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基础上的合作,是全面深入的、长期持久的、真诚而亲密的合作。
 
2、在合作共事中,民主党派不是摆设,不是花瓶,而是有职有权。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本点是“已参加三参与”,即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截至到2009年,全国80多万民主党派成员中,全国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的非中共人士有3.2多万人。其中,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的部委办局领导班子当中,非中共的领导干部19名,省级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当中的非中共干部有207名,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配备了非中共的副省长(副主席、副市长)。国务院组成部门还有两名非中共人士担任正部长,万刚担任科技部长,陈竺担任卫生部部长,省级政府工作部门有33名非中共人士担任了政府部门的正职。省级高等法院、人民团体、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当中还有654名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担任领导职务。随着《关于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培养选拔使用非中共领导干部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中国特色的多党合作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春天。
 
二、我国政党制度的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吸收了中国政治文化的优秀传统,又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的政治文明,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表现出了巨大的优势和强大的生命力。
(一)有利于抵制西方多党制的影响,创造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
    长期以来,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中国甚至是他们的眼中钉、肉中刺,而我们的人权、民主和政党制度是他们的“主攻”方向。大中东计划的实质是什么?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的实质又是什么?说到底还不是某些大国的强权政治,强行推行他们西方的价值观念。而我国比较强大,他们来硬的,进行战争,觉得风险太大,得不偿失。于是就采用另一种手段,搞和平演变,就像对付当年的苏联一样,像对付前独联体的一些国家一样,搞街头政治,搞多党竞争,趁机扶持反政府势力。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扩大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飞速发展,随着我国的不断强盛和国际地位的不断升高,进一步加大了对他们所谓的“威胁”,同时也加剧了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的仇视,加速了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他们利用各种形式和途径,千方百计地加紧对我国渗透西方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妄图用西方的多党制替代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从而把中国搞乱、搞跨、搞落后,以达到其霸权主义的政治经济目的。我国多党合作的制度,充分体现了民主协商的政治特点,以协商、合作代替不良竞争和恶意冲突,既克服了西方多党制互相倾轧、力量相抵的缺陷,也避免了一党制独裁兵专权的弊端;我国多党合作制已有6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革命、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完全符合中国国情,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识,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本质,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其优势和生命力越来越显现出来,从而有力地抵制了西方多党制的渗透和影响,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宽松稳定的政治环境。
 
(二)有利于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协商民主是20世纪后期西方学术界开始关注的新领域,协商民主理论源自并超越了自由民主和批评理论,它强调在多元社会现实的背景下,通过普通的公民参与,就决策和立法达成共识,其核心要素是协商与共识。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并系统论述了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确认了“协商民主”概念,并在此基础上确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概念,进而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规划和部署,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民主问题上最新的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协商民主,是对毛泽东协商建国思想与实践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追求民主伟大历程中的一大创造,将协商民主制度化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大探索和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同西方传统的竞争式的民主相比,协商民主具有许多优越性。协商民主既关注决策的结果,又关注决策的过程,从而拓宽了民主的深度;协商民主既关注多数人的意见,又关注少数人的意见,从而拓宽了民主的广度。我国在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过程中将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这两种民主形式创造性地结合,运用协商民主,注重求同存异,促进社会和谐,在保障人民行使投票权利的同时,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协调各方面关系,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
 
(三)有利于共产党领导的改善和各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加强
    我国多党合作的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共存”是前提,没有双方的共存,多党合作也就没有了基础;“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思想,表明了相互合作的态度和诚意;“互相监督”则是多党合作的实质和作用。监督是双向的,由于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具有宽阔的胸怀,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共中央领导一再强调:互相监督主要是民主党派监督共产党。针对过去监督职能相对弱化的情况,2013年2月6日,习近平在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讲话中强调指出:“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党外人士而言,要敢于讲真话,敢于讲逆耳之言,真实反映群众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这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虚心接受监督的态度和雅量,消除了人们对监督种种顾虑,为民主党派的监督创造了一个良好宽松的政治环境。
    民主党派的这种民主的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大的权力监督和党内的纪律监督等所不可替代的,是中国共产党最需要的监督之一,必将有效地促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加强和改善。而对于民主党派而言,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实施政治领导的过程,与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和讨论的过程,也就是实施强有力的监督过程,民主党派在中共的领导、支持和帮助下,按照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组织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建言献策能力、民主监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以利于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推向前进。
 
(四)有利于协调各方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
    “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的显著特征,完全克服和避免了西方多党制竞争中的能量内耗,在重大问题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进行平等协商讨论,然后科学决策,从而协调各方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大事。近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对几次重大事件的处理和,就不难证明这一点。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有效化解东欧巨变、苏联解体给社会主义中国带来的巨大压力和严重影响,使社会主义旗帜在世界东方高高飘扬;2003年春夏之交,率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胜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快速有效地处理汶川、玉树、雅安地震,尤其是各地对震后的对口援建工作,让西方人惊讶,感到不可思议;成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让世界人民对中国翘起了大拇指!等等。中国人民团结一致,集中力量处理重大和应急事件的能力得到了联合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公认,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显著特证和优势的充分体现。目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充分发挥这一特征和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发展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五)有利于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和谐社会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目标,也是统战工作的应有之义,统一战线本身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具有“和”的含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闪耀着民主、团结、合作、和谐的思想光辉。《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和完善扩大各界人士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我国政党间的团结合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如果把我国的多党合作比作一个星系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就是恒星,各民主党派则是围绕恒星运转的卫星,恒星、卫星按照各自的轨道运行,从而达到星系的平衡,宇宙的和谐;如果把我国的多党合作看成一个政治大舞台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唱的就是主角,各民主党派唱的自然是配角,大家各自演好自己的角色,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就能共同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这台戏唱得妙趣横生,高潮迭起,圆满和谐。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随之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这是一个新的社会问题,他们的政治诉求、利益表达需要一个畅通的渠道。中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作为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具有广泛性,可以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江泽民指出:“民主党派的广泛性,是同其社会基础及自身特点联系在一起的。各民主党派的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负有更多地反映和代表它们所联系的各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与要求的责任。” 这样,中国共产党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各民主党派反映和代表各自所联系成员和群众的具体利益,不仅原有的各阶级、阶层,而且变革中出现的新社会阶层、新利益群体的政治诉求、利益表达都有了各自畅通的渠道,必将扩大各界人士有序参与政治的热情,有力地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民进市委副主委  王德志)
  • 发表于:2013/5/29  被阅:4345次
申明此文章源于,若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